遙望★純真年代★我們·時時刻刻

遙望★純真年代★我們·時時刻刻

Monday, October 11, 2010

《幸福大飯店》觀後感

排演課   看戲心得(一)

《幸福大飯店》
   
   以前從來不知道,進劇場看戲會是怎麼一回事。在觀眾席上就坐,燈漸漸暗了三次,音樂響起,舞檯燈光亮起,演員登場,對白朗朗上口,表情姿態豐富,觀眾情緒被,這是戲劇。第一次,我只能像個孩子般帶著興奮好奇的心跨進了那扇門。但是也許這樣卻能夠看到赤裸裸毫無參雜的一面。
    
   我的排演課老師叫姚坤君。她主演的一齣戲叫《幸福大飯店》。主角還有綠光劇團的團長羅北安先生。我是因為姚老師以及藝術監督吳念真先生的大名而看的戲。落幕 之後,我發現,一個劇團的魅力所在,就是那份團結與默契。當然這兩大元素存在的背後,少不了認真與專業。幕前演員們的那股精神觀眾能夠直接接受到。幕後製 作團隊的精神觀眾也能從整齣戲的每一場景中感受到。
    
  《幸 福》有三個不同背景的劇情,但是主要演員只有兩個。要在一齣戲裡面扮演三個不同的角色,以觀眾的角度來看,還蠻困難的。姚老師與羅先生的表演可說是默契極 佳,出神入化,生動異常,如果不算上一丁點的口誤與細小得連眼睛也看不出來但是你就知道它會存在的缺陷的話,那麼,可以說得上是天衣無縫了。有些東西不親 眼見證是不能成立的,所以我對姚坤君是我的老師而感到驕傲,敬佩之心油然而生。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事物,只有大家最後都會被世界完美的馴養這一事實。所以,以個人主觀意識來寫這篇文章,就一定會有好壞兩面。說真的,我不太喜歡舞台的設 計由始至終都只定格於那間套房裡面,尤其來到第三幕。雖然說劇情都是發生在這間套房裡面,但是觀眾一直盯著同一個佈景難免會產生小小的錯覺與混亂。還好演 員們的賣力演出都把這一丁點的不足掩蓋過去了。所以,這就不算缺陷了。
   
     最讓我記憶深刻的還有一段是換背景的僕人二人組。像這樣把會讓觀眾走神的換幕時段以小插曲演出呈現,的確值得加分。我記得那時候大家都伸長脖子在一探究竟,笑聲不斷穿插,氣氛帶動良好。這是一個特別的,也很成功的地方。
   
     燈光可以說是我最不熟悉的一環。因為以前除了日光燈,桌燈,之外都沒碰過任何燈具。《幸福》的燈光算不上華麗,算不上絢爛,算不上效果十足,但是卻是恰到好 處。第二幕傑西(羅北安飾)和莫瑞兒(姚坤君飾)在講獨白的時候強打的照明燈更是顯現出他們的內心世界,自然地把觀眾帶入戲中。
     
   你相信嗎?如果我說,這個世界沒有猜疑。你相信嗎?如果我說,這個世界每個人都是朋友。你相信嗎?如果我說,這個世界你愛的人都愛你。你相信嗎?如果我說,這個世界幸福就在眼一齣戲,它不像電影或電視,拍得不好再重拍,直到滿意為止再播出或上映。戲劇要的是臨場感。只要演員在舞台上出錯了,就彌補不回來。只要這個畫面過了,就再也回不來。觀眾或許能每一場演出都觀看,但是你會發現,每一場的感覺都會截然不


我承認我很壞
因為在很緊迫的時間點上丟出來的一篇
真的有點對不起自己
對不起文字
算了
下次一定不要這樣了好嗎


薰   默默反省

No comments: